•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审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707/202304-0002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负责人解读】泾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查立新同志关于《2023年度泾县审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15 15:10
【负责人解读】泾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查立新同志关于《2023年度泾县审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15 15:10 来源:泾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我县中心工作,以提高审计干部法治素养为目标,压紧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推动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着力推进审计法治建设,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出台依据

根据法宣办《2023年度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泾法宣办〔2023〕8号)文件精神和上级有关规定。

三、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市、县委第六次审计委员会精神,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推进审计法治建设,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领导干部、审计机关法治工作人员的政治和业务培训,提升政治能力和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我局法治建设水平,积极争取成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和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四、研判和起草经过

2023年3月起,我局根据上级部门下发的《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文件要求,安排人员开始撰写起草审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形成了《2023年度泾县审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先下发各股室、投资中心征求意见,同时征求班子成员的意见,进一步修改与完善,于3月10日,向社会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因未收到群众的反馈于4月13日发布征求意见反馈情况。并于4月13日,按发文流程经合法性审查、领导签字审核后正式印发了《2023年度泾县审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五、目标和主要任务

要点分为四大部分共13点,要求全体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严格按照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完成各项普法工作任务。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要围绕中心工作,打造普法依法治理氛围。要紧跟社会发展脉搏,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全过程,要突出重点,以抓重点求突破、抓关键增实效。做好中期评估工作,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落实。有力推动我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六、创新举措

推动普法工作与审计工作同步推进。结合干部“下基层”,组织审计干部向机关、社区、乡村普法,充分展示审计成果,使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扩大审计在社会上影响。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严格按照2023年度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做好各项工作

八、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5102739(办公室 翟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