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医疗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医保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667N/202304-00022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泾县“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07 17:44
《泾县“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07 17:44 来源: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是医保部门的神圣职责、首要任务,关乎人民群众医疗保障权益和医保制度可持续发展。为加强医保基金的监管和有效使用,国家医保局相继出台《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等多项医保基金监管政策法规,同时把每年4月为定为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通过举办医保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的方式,增强广大群众、医务人员和医保工作人员等对医保基金监管安全的认识。为保证宣传月活动的顺利开展,医保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了《泾县“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全力开展好2024年医保基金监管集宣传月活动,在前期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县医保局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方案》(征求意见稿),并于2023年3月5日至4月5日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相关意见建议。经本单位合法性审查、局党组集体研究讨论通过后于2023年4月6日印发。

三、工作目标

通过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的开展,积极推进医保法规政策的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持续构筑“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四、主要任务

此次宣传月的主题是 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深入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持续巩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成效,强化社会监督引导广大参保群众积极参与医保基金监管,提高行业自律意识和个人守信意识,推动医保基金监管共建共治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的基金监管舆论氛围,促进基金规范有效使用,守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

五、宣传方式

1.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县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工作,曝光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提高社会公众对医保政策和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知晓度,形成社会震慑。

2.举办乡镇、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人员培训会。学习医保法律法规,解读医保相关政策等。各乡镇、定点医药机构加强医保经办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

3.组织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师签订医疗保障信用承诺书,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意识。

4.印放宣传资料,如海报、手册、宣传册等,向社会各界宣传基金监管政策和法规,提高公众和医疗机构对基金管理和使用的认识和意识。

5.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泾县发布”“泾县医保局”“泾县之窗”等微信公众号深入宣传拍摄医保政策宣传小视频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县融媒体中心、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宣传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和政策,增强宣传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畅通举报途径。通过多种方式,激发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积极性,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六、创新举措

宣传方式更加丰富,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充分利用“泾县发布”、“泾县医保局”、“泾县之窗”等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宣传,县应急广播和FM102.8两大音频阵地宣传覆盖全县11个乡镇127个村(社区),通过“泾县发布”抖音号和视频号,以短视频方式定期推送“医保那些事”。积极响应参与国家医疗保障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短视频大赛活动。通过与县融媒体中心的密切合作,撰写短视频的剧本,积极策划和拍摄具有代表性与典型性的短视频作品,且力求贴近实际,传递简洁易懂、形象直观、内容生动的医保基金监管知识和规范要求,深化公众对医保基金安全的认识和理解,引导公众更加重视医保基金的安全使用,提升公众对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认识和关注度。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方案》就宣传具体举措、宣传方式、人员安排了进一步明确,要求各乡镇、医药机构将集中宣传月活动作为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行动重要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部署、积极推进,确保活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要求做好经验总结,确保集中宣传月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政策咨询部门:泾县医保局医药价格和基金监管股

政策解读人:张伟

政策咨询电话:0563-266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