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医疗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医保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667N/202304-0000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泾县“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泾医保〔2023〕25号
发文日期: 2023-04-06 发布日期: 2023-04-07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泾县“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07 09:53 来源:泾县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泾县“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定点医药机构,县医保管委会成员单位:

为持续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守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根据省市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泾县“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泾县医疗保障局    

2023年4月6日    



泾县“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集中宣传月活动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医保法规政策的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医疗领域欺诈骗保行为,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根据《宣城市“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决定于2023年4月在全县开展2023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宣传主题

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

二、宣传内容

(一)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

(二)公布欺诈骗保举报投诉电话、举报奖励办法;

(三)展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果、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三、工作安排

(一)印制一套宣传资料。县医保局统一印制海报、图册、小视频等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品,及时发放给各单位开展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各乡镇、定点医药机构也可结合实际,自行编印图册、录制小视频、制作宣传品等。

(二)开展一轮业务培训。举办乡镇、定点医药机构医保


经办人员培训会,学习医保法律法规,解读医保相关政策等。各乡镇、定点医药机构要加强医保经办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组织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师签订医疗保障信用承诺书,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意识。

(三)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一是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县融媒体中心等多种媒体渠道,深入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安徽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安徽省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办法》等法规政策。二是充分运用楼宇外墙、商超大屏、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载体,展示宣传内容。各乡镇、定点医药机构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和宣传标语,增强宣传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三是在街道、乡镇公共场所开展义诊和医保政策宣传,发放宣传册,面对面开展政策宣讲,向群众普及医保政策,答疑解惑,提升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四是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畅通举报途径。通过多种方式,激发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积极性,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四)举办一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县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工作,曝光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提高社会公众对医保政策和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知晓度,形成社会震慑。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各乡镇、定点医药机构要将集中宣传月活动作为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行动重要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部署、积极推进,确保活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要准确把握舆论导向,突出重点,对群众反映的热点和敏感问题,积极予以引导,认真回应。

(二)积极创新,提升实效。各乡镇、定点医药机构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组织有新意、有特色的宣传活动,积极扩大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切实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集中宣传月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总结经验、及时上报。各乡镇、定点医药机构要及时收集整理宣传活动资料,总结经验做法,做好工作总结,并于2023 年4月21日前将宣传活动有关宣传资料、媒体报道以及宣传工作总结报送县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与基金监管股。

联系人:张伟;联系电话 :0563-2666180;电子邮箱:

jxybj800@163.com。

附件:“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集中宣传月宣传标语


附件:

“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集中宣传月宣传标语

1.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主题标语)

2.反欺诈、树诚信,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3.医保连着千家户,守护基金为健康

4.严厉打击骗保行为,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5.防范基金风险,责任重于泰山

6.织密基金安全网,严守百姓救命钱

7.依法打击欺诈骗保利国利民

8.医保基金救命欺诈骗保入刑

9.坚决打击欺诈骗保医保基金行为,依法维护参保者的正当权益

10.筑牢打击欺诈骗保防线保障群众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