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医疗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医保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667N/202304-0002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泾县医保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汪宝珍解读《泾县“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27 16:29
【主要负责人解读】泾县医保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汪宝珍解读《泾县“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27 16:29 来源: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问:请问2023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的宣传主题是什么?

答: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

    2.问:请问今年的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的宣传重点是什么?

答:今年宣传月活动宣传重点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让广大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待遇政策和经办服务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二)公布欺诈骗保举报投诉电话、举报奖励办法,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医保基金监管,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展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果、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加反面曝光力度,严查各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问:请问今年的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与去年相比有哪些不同?

答:一是宣传重点更加突出,瞄准公共区域,聚焦两定机构,做到宣传全覆盖;二是宣传方式更加丰富,充分利用“泾县发布”、“泾县医保局”、“泾县之窗”等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宣传,县应急广播和FM102.8两大音频阵地宣传覆盖全县11个乡镇127个村(社区),通过“泾县发布”抖音号和视频号,以短视频方式定期推送“医保那些事”。三是宣传氛围更加浓厚,依托靶向培训,努力让医保干部成为“政策通”、“活字典”。依依托靶向培训托靶向培训

4:请问我县2023年打击欺诈骗保工作重点及举措是什么?

答:2023年,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市医保局,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医保领域欺诈骗保行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1.规范医保协议管理。按流程与医疗机构签订协议,做好协议医疗机构管理工作。梳理完善定点医药机构申报、评估、变更备案工作流程及文件依据,规范完善协议签订。探索推进医保“两定机构”协议“网签”。依规落实“两定机构”年度稽核检查全覆盖,强化稽查审核责任的跟踪问效。制定医保“两定机构”绩效考评(等级评定)工作制度,落实“两定机构”年度考核工作,将结果与医保费用结算和医保服务协议管理相挂钩。完善准入退出机制,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行为。

2.落实常态化监督检查。实现日常检查、自查自纠、专项检查三个“全覆盖”。组织定点医药机构和医保经办机构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存在的问题整改清零。突出专项检查,重点整治医共体专用账户、检查检验、康复理疗、精神疾病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强化部门联动,联合卫健、公安开展联合检查和联合惩戒。

3.提升监管能力水平。建立医保基金监管责任倒查制度,完善案件移送制度。突出监管队伍能力建设,加强能力培训,结合省市医保部门检查,以查带训、以训促学,组织到先进地区学习经验,切实提高医保监管人员业务水平。不断健全完善医保社会监督员队伍,拓宽医保监督方式途径,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医保监管新格局。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强化定点医药机构从业人员和参保群众法治意识。

4.强化医保信用监管。加快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围绕医保法律法规和政策落实情况、医保基金管理制度建立执行情况、医保基金规范使用情况等,开展信用评价,依法依规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进一步完善分类管理评价体系,加强分类管理评定结果运用,实现差异化监管,促进定点医疗机构的行业自律,建立自我约束机制,不断规范诊疗行为。积极开展定点医药机构信用承诺和提醒约谈,常态化实施事前提醒教育与事后惩戒。


政策解读人:泾县医保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汪宝珍

政策解读咨询电话:0563-266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