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场监管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23417294863530597/202305-0005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关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细则》的通知 文号: 泾政办〔2023〕9号
发文日期: 2023-05-24 发布日期: 2023-05-26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26 10:59 来源: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细则》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相关单位:

《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细则》业经县政府第28次县长专题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524

 

 

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细则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安徽省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工作方案》,及《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夯实计量基础,深化计量改革,提升计量能力,优化计量服务,强化计量监管,推动泾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制定本细则。

一、主要目标

(一)计量支撑保障能力全面提升计量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计量技术人员队伍不断壮大,计量基础能力建设不断增强,计量监管体制机制逐步健全

(二)计量监督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引导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不断增多强制检定项目建标覆盖率不断提高,民生计量总体水平全面提升,市场计量环境持续优化

(三)计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充分发挥民生计量得到充分保障,产业计量服务持续提升,现代计量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形成计量社会共治格局。

全县“十四五”(2021-2025年)计量发展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截至2020年

截至2025年

属性

1

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项)

22

28

预期性

2

引导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家)

30

40

预期性

3

强检项目建标覆盖项目(个)

8

12

预期性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计量技术创新

1.推动计量数字化转型。全面推广应用国家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平台(e-CQS),积极推进建立计量电子证书系统,在生命健康、装备制造、食品安全、环境监测、节能降碳、贸易结算等领域加强计量数据统计、分析和利用(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县数据资源局)

2.积极参与量值传递溯源技术研究。积极参与先进制造、贸易结算、医疗健康及养老、节能环保等领域关键技术的学习应用,进一步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强化量值传递体系的法制保障和基础保障。(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县科商经信局)

3.推进计量科技创新发挥电机、泵阀等行业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依托即将建立的省市级计量测试技术共享平台,推进产业计量测试技术创新。(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县科商经信局)

(二)加强计量能力建设

4.强化计量标准建设。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及计量应用需求,加强电机、泵阀、医疗、民生、充电桩等方向计量标准建设。加快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技术改造和升级换代,提升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注重强制检定计量器具项目计量标准建设,提升计量技术机构强制检定能力,为民生计量监管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5.加快计量技术机构建设。保持与全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匹配的计量量值传递和溯源能力,提高公益性计量服务水平,推动计量技术机构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计量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好强制检定职责,强化民生计量保障。加强计量技术机构间的协同服务、协同创新,构建优势互补、优质高效、功能完备、开放共享的计量技术服务体系。(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6.完善企业计量体系建设。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建立完善与其科研、生产、经营相适应的计量管理制度和保障体系,加强分类指导,鼓励并帮助企业通过测量管理体系认证。鼓励计量器具相对集中的企业建立企业最高计量标准10项以上,保证企业内部量值传递的准确性。推动企业开展计量标杆示范活动。积极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活动,提升产业链计量保证能力。鼓励社会加大对企业计量发展的资源投入,落实好国家对企业新购置计量器具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县税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7.加强计量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计量技术人才,实施计量专业技术人才提升行动。完善计量人才培养机制,以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为依托,协助市市场监管局建设计量“传、帮、带”培训平台和实训基地,组织开展计量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计量比对加大注册计量师制度宣传力度,积极推进注册计量师职业资格制度的实施,力争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技术人员获得注册计量师资格达到5人以上,鼓励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计量技术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注册计量师考试。建立我计量人才库(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县人社局)

8.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依托现有技术机构、重点企业等搭建县经济开发区、云岭园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2个,为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一揽子服务。聚焦我县特色产业,开展“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全链条整体技术服务。推动计量与相关领域技术规范共享共用,强化计量溯源性要求,发挥精准计量的科学验证作用。(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三)提升计量服务水平

9.支撑特色产业质量提升。重点围绕我县电机、泵阀、文房四宝等特色产业,聚焦全县制造业领域“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问题,加强应用性、创新性、前瞻性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增强促进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发挥计量对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的支撑保障作用。开展工业计量基础数据库建设。(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科商经信局、县数据资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完善能源资源计量管理体系

10.加强碳计量服务。加强部门协作,充分利用能源资源计量在线监测平台,强化数据综合分析和应用,为节能监管提供客观数据,促进用能单位节能降耗、提质增效,降低碳排放量。加强有关计量测试技术应用,健全碳计量标准装置,为温室气体排放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提供计量支撑,助力生态环境治理,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11.强化能源资源计量管理。进一步完善能源资源领域计量标准,建立健全我能源资源计量管理、服务和技术支撑体系。持续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强化用能单位能源资源计量主体责任,指导重点用能单位合理配备使用计量器具。开展能效标识、水效标识产品监督检查,增强全社会节能产品使用意识,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提高计量监管能力

12.推动计量制度改革。贯彻落实计量法律法规,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智能计量器具实时监控、失准更换和监督抽查相结合的新型监管制度建设,加强国家法定计量单位监督检查和标准物质监管。(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13.大力推进民生计量监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化民生计量服务,实施计量惠民工程,提升民生计量保障能力。加强计量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涉及民生领域重点强检项目全覆盖。加强对医疗卫生、环境监测、安全防护、取用水等领域计量专项检查。强化对供水、供气、供电等基础民生计量行业的监管。注重乡村民生计量保障,加大粮食、化肥等涉农物资计量监管。(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城管执法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县卫健委、县应急局、县供电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

14.加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推动为辅、社会各界监督为补充的诚信计量体系,营造诚信计量的社会监督共治氛围。(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15.强化计量综合管理。依托国家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系统(e-CQS,规范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备案,完善全县计量标准信息,实现计量信息动态管理。(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县科商经信局)

16.严格计量执法活动。加大对计量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严厉查处制造、销售和使用带有作弊功能计量器具,以及伪造计量数据、出具虚假计量证书和报告等计量违法行为。加强计量执法队伍建设,提升计量执法装备水平。对举报计量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奖励。(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持党对计量工作的全面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计量工作,提高对计量工作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地位的认识,结合本实施细则和发展实际,明确计量发展重点,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工作责任落实。

(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计量专项资金投入,增强经费保障能力。将公益性计量工作所需经费按规定纳入本级预算,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改造、提升,强制检定以及计量专项监督抽查等工作所需经费给予必要保障。对涉及重点产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相关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计量监督管理体系给予支持。加强对计量科研项目和计量科技创新支撑平台的支持。鼓励社会资源通过多元化融资方式,参与产业计量、计量技术、装备研发和应用服务。

(三)推动计量文化建设。深入开展计量科普宣传,加强对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及计量科学技术宣传普及,在“世界计量日”“质量月”“全国科普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计量主题宣传活动,提高全民计量科学素养,提升社会各界对计量工作的认知度、认可度和参与度。大力传播计量文化,弘扬“度万物、量天地、衡公平”计量价值体系。

(四)狠抓工作落实。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对本实施细则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测、检查和评估,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发现存在的问题并研究解决对策,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县政府。

 

附件:1.拟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项目一览表

      2.预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一览表


附件1

 

拟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项目一览表

序号

拟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项目(含强检项目)

1

烘干法水份测定仪(强检项目)

2

出租车计价器(强检项目)

3

心电图机(强检项目)

4

脑电图机(强检项目) 

5

电容电阻法水分测定仪(强检项目) 

6

透射式烟度计

  

附件2

 

预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一览表

序号

预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名单

1

泾县惠到家商贸有限公司

2

泾县新世界购物中心有限公司

3

宣城市泾县茂林加油站

4

泾县心连心购物广场

5

安徽云岭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6

安徽泾县裕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7

泾县泰和米业有限公司

8

宣城市泾县云岭管岭新兴加油站

9

安徽峰味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10

安徽泾县谷香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