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场监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23417294863530597/202305-0006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文字解读】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卫景涛关于《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细则》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29 11:35
【文字解读】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卫景涛关于《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细则》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29 11:35 来源: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我县起草了《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细则》,为进一步让我县广大市民朋友了解该政策,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卫景涛进行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一步夯实计量基础,提升计量能力和水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2022年5月安徽省政府印发了《安徽省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工作方案》,2022年11月宣城市政府印发了《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实施细则》主要是依据以上文件精神制定。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级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计量改革,提升计量能力,优化计量服务,强化计量监管,提升计量专业技术人员素质和计量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我县县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能力(以下简称县级机构)建设,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计量保障,我县根据计量发展规划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制定了我县《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细则》。

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保证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防建设、民生保障的重要基础,计量发展水平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支撑。《实施细则》从加强计量技术创新、加强计量能力建设、提升计量服务水平、完善能源资源计量管理体系、提高计量监管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到2035年推动我县计量发展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全面服务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

三、制定过程

在《国务院印发的《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 和《安徽省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工作方案》,及《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 的实施意见》基础上,县市场监管局认真学习,比对目标差距,明确了推进泾县计量发展的主要指标目标和主要责任单位,于2023年3月10日完成初稿。3月11日-14日,在市场监管系统内部进行了各部门征求意见,各部门均反馈无意见。3月15日-20日,县市场监管局通过OA向11个乡镇和13个县直单位书面征求了意见,各单位均反馈无意见。同时,广泛征求企业、社会公众意见,未收到意见建议。

合法性审查方面,经县司法局审查,为推动泾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制定《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细则》,符合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审查未发现违法设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事项,未发现存在无法律、法规依据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情形。

经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及市场监管局党组会研究后, 报县长专题会议集中讨论通过,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完成建立完善量传溯源体系的发展目标,加强计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和计量比对,力争将通用性计量器具强制检定保障能力覆盖率得到提升。力争于2025年强检项目数量达到要求,机构检定能力达到B级以上,实际在岗人数达到规划要求,注册计量师达到规划要求;完成计量服务体系的发展目标,对计量服务大众健康与安全、民生计量监督管理作出部署,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着力解决好民生计量的“堵点”“盲点”,使人民群众从身边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计量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成监督管理体系的发展目标。以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计量问题为出发点,围绕县域内经营场所及重点区域,加强日常监管,开展计量专项检查行动,检查计量器具检定使用情况,严厉打击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使用未检定或检定时间超期的计量器具、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


五、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是加强计量技术创新,强化计量能力建设,提高计量服务水平与监管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通过推广平台使用为商家提供便利,积极推广国家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平台使用,实现强检计量器具的台账维护、网上约检、预约受理和检定结果登记一网通办,切实提高服务效率,更好地服务有关单位和个人。做好民生计量监管,开展涉及民生领域重点强检项目全覆盖检查,加强对医疗卫生、环境监测、安全防护、供水、供气、供电等计量行业的监管。开展综合整治,依法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电子秤准确可靠,营造公平公正的计量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检定能力,努力增设强制检定标准,助力泾县电机、泵阀产业的发展。组织开展计量业务培训,加强诚信计量的宣传,深入推进“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选育优秀企业开展“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建设。结合日常工作和“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和“5.20世界计量日”等重大主题日开展诚信计量宣传活动,引导商户加强自律。


六、创新措施

《实施细则》主要结合泾县实际情况,增加特色(创新)举措。一是突出特色产业发展。重点围绕我县电机、泵阀、文房四宝等特色产业,聚焦全县制造业领域“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问题,开展产业计量能力提升工程。二是突出民生计量。以集贸市场(商超)、加油(气)站、餐饮场所、医院、眼镜制配场所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为重点,加强计量器具强制检定能力建设。三是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 依托现有技术机构、重点企业等搭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 服务平台,开展“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全链条整体技术服务。

七、下一步工作考虑

深入开展计量提升行动,持续推进计量强县目标,全面提升计量水平,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继续做好计量惠民工作,不断提高民生计量服务水平。扎实推进计量服务能力保障,强化计量基础设施和保障能力建设,加强计量服务队伍能力建设。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申报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和建立企业最高计量标准。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 读 人:党组书记、局长卫景涛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502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