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应急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MB19884796/202303-0006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负责人解读】泾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沈毅林解读《泾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30 14:11
【负责人解读】泾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沈毅林解读《泾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30 14:11 来源:泾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文件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的有关要求,深刻吸取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2·22”坍塌等事故教训,严密管控矿山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提升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水平。根据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徽局联合印发《安徽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方案的通知》(皖应急函〔202365 号)、《宣城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方案》(宣安办〔202313 号)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县非煤矿山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所有正常生产、建设、整改的金属非金属矿山和尾矿库。启动复工复产、有人作业的长期停产停建矿山,必须按照正常生产建设矿山进行综合整治。

对无人作业的长期停产停建非煤矿山,县应急管理局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按照《关于制定泾县长期停产矿山巡查制度的通知》进行日常巡查,做好应急准备,坚决防范遏制事故的发生。从20233月开始,至202312月结束。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非煤矿山重点县及矿山的实际情况,县应急局业务股室起草了《泾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并事先征求局党委班子成员意见,提请局党委会研究后报县安委会办公室,2023329日泾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予以印发。

四、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1、工作目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非煤矿山安全隐患、狠抓安全防范,围绕控大风险、除大隐患、治大灾害、防大事故目标,强化事前预防,聚焦“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组织非煤矿山企业开展自查自改,全面深入排查非煤矿山安全风险,推进综合整治,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全力推进重大隐患清零,坚决防范遏制非煤矿山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非煤矿山领域安全形式平稳向好。

2、主要任务:一是各非煤矿山企业要对照《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尾矿库安全规程》《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检查表》每月组织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要建立台账,并及时落实整改到位。二是集中开展全员安全大培训和定期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各矿山要开展以学习非煤矿山“两规程”等法规标准为主要内容的全员安全大培训,做到不漏一岗、不漏一人。各矿山每年组织开展2次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三是监管部门组织专家,对照《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检查表》逐一开展全面检查,并将“逢查必考”贯穿始终。对发现企业自查自改走过场、不认真、重大风险研判不准确、重大事故隐患查不出来、重大问题整改不彻底的,一律推倒重来。以县安办组成督导组,对所有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检查。

3、工作安排:2023年3月底前,各有关乡镇、非煤矿山企业全面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20234月底前,各非煤矿山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改,并编制自查自改报告;20239月底前,县应急局聘请专家组成执法工作组,检查重点矿山,并根据情况适时将检查报告及处置意见通报所在乡镇政府或向县政府报告;202310月底前,县应急管理部门对非煤矿山自查自改情况进行督导,推动企业认真自查自改;202311月,各非煤矿山企业对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评估,报送县应急局。

五、创新举措

提出了非煤矿山治理坚持“一矿一策”、一个系统一个系统“过筛子”、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找漏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落实,非煤矿山一矿一策的意思就是指:每一矿有不同的策略,主要根据矿自身的特点来制定策略。一矿一策和一面一策就是说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在治理的时候要有针对性,不能泛泛而论,一个矿井一个政策,一个工作面一个治理措施。具体问题具体对待!

六、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县安委会组成督导组对此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聘请专家对企业进行检查指导,进行“一对一”的帮扶,畅通举报渠道“12350”并予以奖励。

 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不是阶段性的,而是长期的,对优秀经验进行推广,反面案例要通报曝光,矿山安全生产整治需要压实责任、持续推进。



   

政策咨询股室:泾县应急管理局

联系人:沈毅林(泾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联系电话:0563-5035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