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教育体育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教体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070/202306-0010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负责人解读】县委教体工委委员、教体局副局长雷敏就2023年泾县教育招生考试工作答记者问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6-02 17:30
【负责人解读】县委教体工委委员、教体局副局长雷敏就2023年泾县教育招生考试工作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3-06-02 17:30 来源:泾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记者问:2023年泾县高、中考基本情况及考点设置是什么?

雷敏答:2023年泾县高考报名2316人,其中参加分类考试937人,参加本次普通高考1313人,文科411人,其中7人报考日语;理科902人,其中38人报考日语,共设46个考场,考点设在泾县中学。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时间是:6月7日至6月8日。2023年泾县中考报名2089人,设70个考场,考点设在泾县二中。2023年全省统一命题科目的考试时间是:6月14日至6月16日。


记者问:2023年泾县就高、中考工作做了哪些工作去确保考试公平?

雷敏答: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高考防范手机作弊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和省市文件要求,今年为考点配备了3台智能安检门,实现对手机、智能手表等高科技器材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安全检查,杜绝考生携带手机等作弊工具进人考点。同时在入口处设立手机存放处,安排专人定岗看守。制定安检实施办法,设立安检通过异常处置小组,每个入口配备6名工作人员(至少有2名女性负责二次安检)。对保密室的视频监控设备、报警设备、防火器材、门锁等硬件设备的质量和保养维护状况进行了自查,通过了市考院、市公安局和市保密局组成的专家组的检查。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试卷保密工作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高、中考应急预案和试卷保密方案,切实做好试卷的运送、保管、发放、回收等各环节的保密工作,确保试卷安全、考生安全和考试安全。


记者问:高、中考考生要注意哪些事项?

雷敏答:一是要带齐证件,按时入场。考前40分钟(首场考试为考前45分钟),高考考生凭《身份证》《准考证》、中考考生凭准考证进入考场;开考15分钟后(外语学科考试考前15分钟)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场。请各位家长、领队老师一定要提醒考生带齐证件,按时入场。二是不能携带考试违规物品。今年将防范手机作弊作为高考安全重中之重来抓。考点门口安装了智能安检门,用于检测手机等违规物品,请各位家长、领队老师提醒考生严禁携带各种无线通讯工具(如手机等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胶带、手表及其它计时工具等物品进入考点。同时提醒各位考生,为了能快速通过安检门,请用透明考务袋将2B铅笔、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等必需的考试用品、《身份证》《准考证》装好,尽量携带透明非金属水杯等;在每场考试入场时,监考教师将在视频监控下,仍然使用金属探测仪对每个考生再次进行违规物品检查。


记者问:考试期间,考生在考场内需要注意哪些行为?

雷敏答:高、中考全部在标准化考点进行,每个考场内均有视频监控。为确保考试公平公正,每场考试考生入场时,监考教师将在视频监控下,使用金属探测仪对每个考生进行违禁物品检查,考生要积极配合监考教师的工作,经检查确定无违禁物品后,才能进入考场。考试期间,考生要规范自己的行为,不交头接耳,不左顾右盼,不传递物品,开考信号发出前不要答题,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一定要及时停笔。每场考试结束,考点要在确认试卷、答题卡及草稿全部验收、收齐无误后,才会发出指令让考生离场。这需要考生在考场停留一点时间,希望各位考生和家长理解和支持。


咨询电话:0563-2657007,0563-502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