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309-00039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推进创业泾县建设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9-12 15:00
关于《推进创业泾县建设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9-12 15:00 来源: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强化政策供给,突破发展瓶颈,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潜能,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省市分别出台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创业安徽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2022〕63号)、《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创业宣城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宣政〔2022〕76号)等文件,同时,省、市分别高标准成立了以王清宪省长、何淳宽市长为组长,省直、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业安徽和创业宣城行动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双创”决策部署,更好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起草了《推进创业泾县行动方案》,经县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后,于2023年9月1日以县政府文件印发。

二、研判和起草的过程

2022年7月以来,在学习贯彻省政府行动方案的基础上,县人社局及时对接市创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依据市考核方案,参照周边县市区做法,形成《推进创业泾县行动方案》初稿。2023年3月,发文征求县直有关单位“创业泾县行动方案”意见建议,吸纳了县直有关单位意见建议,同时组织县直有关单位召开了《推进创业泾县行动方案》会商会议,对方案进行审议研究,2023年4月7日-5月6日县人社局通过政府网站将《推进创业泾县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截至5月6日未收到意见反馈,5月12日县人社局党组会研究通过,最终形成《推进创业泾县行动方案》送审稿。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后经县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于2023年9月1日以县政府文件印发。

三、工作目标

到2025年底,形成创业环境一流、创业主体活跃、创业成果迸发、创业氛围浓厚的新格局,创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每年新增市场主体2960户以上,其中新增企业470户以上。

——每年培育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以上,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

——每年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退役军人、脱贫人口等创业者296名以上,支持科研人员等创业者20名以上,力争引进高层次科创团队1个。

——力争培育省级创新创业孵化载体1个以上。

——每年开展创业培训270人以上,其中线下创业培训200人以上。

——每年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2.7亿元以上,新增基金投资5000万元以上,发放创业贴息贷款5000万元以上。

——到2025年,达到市级创业型城市标准,力争达到省级创业型示范城市标准。

四、主要内容

《推进创业泾县行动方案》共分成3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第二部分为主要目标,对未来三年重点任务进行量化细化,提出了1个总目标和7项具体目标,促使目标更为明晰、导向更为鲜明、行动更为迅速;第三部分为五项具体行动,分别是:

(一)创业重点领域聚焦行动。立足我县特色产业领域产业领域开展创新创业;着眼产业链短板领域,开展“双招双引”,突出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引导支持服务行业开展创新创业;广泛开展大众创业,鼓励城乡劳动者创办小规模经济实体。

(二)创业主体培育引进行动。招引高层次创业团队,支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我县创业;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创业,对重点群体创业给予政策支持;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对科研人员创业创新给予政策支持。

(三)创业平台搭建行动。建设高水平创业孵化平台,积极申报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引导开发区、企业到沪苏浙等地设立“人才飞地”“研发飞地”;开辟大众创业孵化空间,落实创业政策,提供“一条龙”服务;用好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

(四)创业金融支持行动。整合设立县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创新创业;引导金融机构设立创新产品支持创业创新,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对首发上市的创业企业给予奖励。

(五)创业服务优化行动。成立创业泾县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创业泾县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统筹推进创业泾县行动;积极举办、参加各类创业创新活动,以“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为载体进一步优化创业服务。


五、创新举措

《推进创业泾县行动方案》注重与上级和以往政策相衔接,在省市级行动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发展需要,整合各相关部门现行有关政策,形成有针对性的政策叠加效应,同时提出契合我县实际的政策措施。

《推进创业泾县行动方案》提出1个总目标和7类分目标,围绕“1+7”目标,实施五项行动。五项行动细化为14条具体举措,进一步整合现有创业资源、细化创业若干政策、畅通创业有效渠道、健全创业保障机制,为更多创业者提供场所、金融、技能、平台的扶持。

六、保障措施

主要提出加强组织领导、丰富创业服务形态两条举措,成立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创业泾县行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创业泾县行动保障。

七、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泾县就业服务中心

解读人:朱文凯(泾县就业服务领域专家)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510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