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气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气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2341729486354772J/202312-0004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气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县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晓青解读《泾县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06 10:06
【部门负责人解读】县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晓青解读《泾县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12-06 10:06 来源:泾县气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解读内容: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泾县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解读机关:泾县气象局

解  读  人: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晓青

联系电话:0563-5021996


一、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出台的决策背景和政策依据?

张晓青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中国气象局牵头起草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2022年4月28日由国务院印发,随后全国、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分别召开,2022年11月11日安徽省政府办印发《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2〕56号)。

泾县为深入贯彻《纲要》和皖政办秘〔2022〕56号文件精神,提升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和水平,结合我县实际,由县气象局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

二、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研判和起草过程 

张晓青答:根据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相关要求,7月以来,县气象局认真研究市本级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并赴旌德县、郎溪县了解两地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工作开展情况,在认真调研基础上,形成泾县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2023年9月27日县气象局通过OA系统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发至乡镇人民政府、县发改委31家文件涉及到的部门征求意见和建议,截至10月20日未收到反馈意见。按程序报县政府审定后实施方案2023年12月1日正式印发。

三、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

张晓青答:2025年,建成更加完善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业务体系、创新体系、治理体系,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气象现代化水平达到全省第一方阵。在中小流域气象、旅游气象等领域达到全国领先地位。到2035年,数字智慧气象服务全面融入和支撑泾县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气象高水平服务保障成效更加突出。

四、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

张晓青答:为实现发展目标,聚焦基本建成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实施方案》共推出18条工作措施(具体内容见下表)。

序号

工作措施

1

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网络体系

2

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

3

推进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4

推进气象信息支撑能力建设

5

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6

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

7

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

8

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

9

实施农业气象服务提质增效工程

10

实施交通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程

11

实施文化旅游气象服务保障工程

12

实施“气象+行业”赋能行动

13

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供给

14

建设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

15

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16

落实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

17

加强气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18

强化气象人才培养

五、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适用范围和实施期限?

张晓青答:《实施方案》适用范围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相关单位;《实施方案》实施期限:2022年—2035年。

六、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保障措施?

张晓青答:《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保障措施,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完善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加强法治建设加强协作联动,加强投入保障。

七、关键词诠释

靶向发布:指气象预警信息点对点发布。

气候可行性论证:指对与气候条件密切相关的规划和建设项目进行气候适宜性、风险性以及可能对局地气候产生影响的分析、评估活动。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用高炮、火箭、飞机、地面发生器等,将适当催化剂引入云雾中,或用其他技术手段进行人工影响天气的行为。

“气象+行业”赋能行动:指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气象部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向农业、交通、文化、旅游等多领域实施战略合作,强化多部门联动,实现深度融合、持续创新、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