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311-0005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县市场监管局市管股股长曹政解读《农贸市场周边秩序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1-20 10:20
【部门负责人解读】县市场监管局市管股股长曹政解读《农贸市场周边秩序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11-20 10:20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我县城区4个农贸市场人流量大,但基础设施不足,周边秩序一直存在问题:一是市场流动摊贩多,大量摊贩挤占在有限的市场空间,为获取好的交易机会喜欢挤占市场出入口等位置,形成乱摆摊、占道经营等问题;二是市场内经营户为了能销售更多的商品,往往选择江山拼摆到店外,造成倚门出摊等问题;三是市场周边停车位等设施较少,而市民很多选择骑电瓶车来市场采购,且都希望停的离市场近,造成市场周边停车难现象,各种因素汇总造成我县城区农贸市场周边秩序一直存在不同程度的突出问题,在现有条件无法答复提升的情况下,需针对各市场采取更加有力的整治措施予以规范。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进一步落实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抓好农贸市场秩序整治,用足用好现有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为全县市民建设一个秩序良好的市场环境,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满意感。

三、起草过程

2023年10月,根据市县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县市场监管局开始草拟整治工作方案。经过县领导带队各相关单位对城区4个农贸市场管理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结束后立即召开农贸市场周边秩序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推进会,会上通过充分讨论,对方案进行了再次修订。2023年11月10日,以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多部门联合的市场整治行动,使得农贸市场及周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倚门出摊等现象得到清理,活禽交易和商业性宰杀行为得到禁止,市场内、外环境卫生良好,管理规范。

五、主要任务

本次行动分为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宣传发动。(11月4-5日)由各市场包保单位对所包保农贸市场及周边经营户逐户进行宣传,对市场内外经营户和临时摊贩进行摸底和提醒告诫,督促经营商户主动改正流动摆摊、占道经营和倚门出摊等现象。

(二)集中整治。(11月6-12月7日)对无视劝告、未自行整改、继续在农贸市场周边流动摆摊、占道经营、倚门出摊的进行集中清理,组织力量对车辆乱停乱放采取强制措施,坚决取缔各类破坏市场秩序行为。同时,积极对活禽交易和商业性宰杀经营户开展政策宣传,引导其主动转变交易方式。

(三)巩固提升阶段(长期坚持)。集中整治行动结束后,由各市场包保单位安排专人开展市场巡查值守,一旦发现问题反弹情况,及时协调组织工作专班开展整治,巩固工作成果。

六、保障措施

1.成立整治工作专班,从各部门抽调人员力量组成,集中整治期间统一调度,形成工作合力;2.制定整治时间安排表,并根据情况适时调整。

七、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市管股股长  曹政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510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