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309-0009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策简明问答】县政府办综合调研科负责人朱浩然解读《泾县人民政府智库建设工作方案(试行)》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9-22 11:31
【政策简明问答】县政府办综合调研科负责人朱浩然解读《泾县人民政府智库建设工作方案(试行)》
发布时间:2023-09-22 11:31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1.什么是政府智库?

智库又称智囊团、智囊机构或顾问班子,是指由专家组成、多学科的、为决策者在处理社会、经济、科技等各方面问题出谋划策,提供最佳理论、策略、方法、思想等的公共研究机构,是现代领导管理体制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智库就是指由政府组建的、为政府行政决策提供服务的智库机构。

2.建设政府智库的意义有哪些?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建设政府智库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的必然要求。

3.出台方案的目的

为建立健全决策咨询论证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持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4.泾县政府智库如何组建?

泾县政府首批设立宏观决策、工业发展、文化旅游、城市规划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基金等6个智库专家组,分别由县发改委、县科商经信局、县文旅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牵头负责组建。

5.泾县政府智库如何运用?

各智库专家组牵头部门负责本组专家咨询工作,相关咨询研究论证情况及时报县智库办备案。具体分为三类:

(1)决策咨询。由决策承办单位向县智库办提出申请,县智库办会同相关智库专家组牵头部门推荐智库专家,对决策事项或方案进行评审,形成咨询建议。

(2)专题咨询。各智库专家组牵头部门根据县委、县政府决策意见,确定研究课题,从智库中选取专家,成立课题组,开展专题研究论证,形成咨询建议。

(3)随机咨询。县乡各级各部门在工作中需要专项咨询的事项,可以向相关智库专家组牵头部门提出咨询申请,由各牵头部门审核后,协调有关专家开展咨询服务活动。



政策解读机关:县政府办

政策解读人:朱浩然(综合调研科负责人)

政策咨询电话:510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