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生态环境分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MB1830807B/202402-0003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文字解读)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益珍解读《泾县道路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19 14:52
(文字解读)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益珍解读《泾县道路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4-02-19 14:52 来源: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过程和背景

2024年1月,《安徽省道路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皖环函﹝2024﹞28号)明确各地要开展道路扬尘污染排查整治工作。《宣城市路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宣环办﹝2024﹞3号)进一步整治群众关心关切的道路扬尘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为做好我县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切实提高道路扬尘污染治理管控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进城乡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我局草拟《泾县道路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经局工作会议讨论研究,于2月份向各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后,于2月19日与县交运局、县城管执法局、县住建局等部门联合印发《泾县道路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

二、起草依据

1.《安徽省道路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皖环函﹝2024﹞28号);
   2.《宣城市路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宣环办﹝2024﹞3号)。

三、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及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市、县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原则,全面排查道路扬尘污染问题,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扬尘扰民问题,并形成问题排查整治清单。提升道路扬尘治理管控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进城乡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四、主要内容

(一)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各道路管护责任单位要积极开展道路大清理、大清扫活动。集中人员、机械彻底清理道路路面以及道路两侧积存的杂土、粉尘、垃圾、石屑等,清理过程中注意采取抑尘措施。针对扬尘污染突出的路段要科学调整白天、夜间清扫频次。县城区周边道路要根据车流量、路面扬尘污染程度以及对城区影响程度等因素确定重点路段、重点路口,建立重点管控清单,加大清扫保洁以及雾炮车、洒水车喷洒频次,最大限度降低扬尘污染。

(二)加强施工工地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密度,施工工地开工前必须做到“六个到位”,即“审批到位、报备到位、治理方案到位、配套措施到位、监控到位、人员(施工单位管理人员、责任部门监管人员)到位”;施工过程中必须做到“六个百分之百”,即“施工工地百分之百围挡、物料堆放百分之百覆盖、出入车辆百分之百冲洗、施工现场地面百分之百硬化处理、拆迁工地百分之百湿法作业、物料运输车辆百分之百密闭运输”;严格管控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移动施工机械、车辆尾气排放应符合环保要求。凡是在检查中发现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除依法进行处罚外,一律进行停工整改,措施不到位、整治不彻底的决不允许开工,严格落实开复工制度,确保施工扬尘治理效果。

(三)加强污染源头管控。所有企业、厂区、矿区等出口设置车辆冲洗装置,未经清洗车辆一律不得驶出厂区。严肃查处带泥上路车辆,既要严查车辆,同时也要倒查源头企业和工地。所有从事散装物料运输的单位和个人,全部实行物料覆盖运输,无覆盖措施的散装物料运输车辆禁止运输。对车辆未实行覆盖运输或沿途抛洒行为按照有关规定上限处罚并倒查严处源头企业和工地。

五、下一步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切实开展好本次道路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完善政策机制,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广泛宣传道路扬尘污染整治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报道,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加强社会监督,形成道路扬尘污染集中整治的强大舆论氛围。

六、解读单位及咨询电话

解读单位: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咨询电话:0563-512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