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403-0000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怡解读:《泾县农村资产、合同、项目“三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15 08:05
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怡解读:《泾县农村资产、合同、项目“三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4-03-15 08:05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怡就《泾县农村资产、合同、项目“三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问:如果我作为一个农民,看不懂这么多字的内容,您打算如何用简短的话来概括一下这个实施方案的内容?

答:这项方案用简短的话来说就是针对农村集体资产进行监督的,清查核实村集体各类资产才能更好的进行监督,从而盘活闲置资源。

 

问:哪些算农村集体资产呢?村里的荒地算不算?

答:1.资产清算范围包括: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森林、山岭、水面、园地、荒地、滩涂等资源性资产;用于经营的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工具器具、农业基础设施(包括小型水利工程)、集体投资兴办的企业及其所持有的其他经济组织的资产份额、无形资产等经营性资产;用于公共服务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的非经营性资产;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等流动资产。重点清查核实未承包到户的资源性资产和集体统一经营的经营性资产、闲置资产(资源)、合同管理、债权债务情况及村级项目管理等。您提到的村里荒地也算是村集体资产。

 

问:这项方案的实施对于我们普通农民来说有什么好处呢?

答:集体资产是属于每一个村集体成员的财富,为了避免个别人挪用集体资产,造成资产流失,更可以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严格控制农村集体经营风险;另一方面也是一次摸排,督促会计规范账务制度。混乱会滋生各种问题,对集体资产的“三清”也会让后期各项工作更加有秩序。

 

问:如果由村干部利用村集体资金违规吃喝,能不能处理?

答:对吃喝招待、请客送礼、滥发补助等非生产性开支形成的债务按照“谁招待、谁经手、谁承担”的原则处理。

 

问:方案实施有具体步骤吗?希望操作步骤更具体点。

答:实施时间从2024年2月至2024年6月底,共分成五个阶段,分别为:第一阶段为动员部署(2024年2月底前);第二阶段为全面核实清查(2024年3月1日-3月31日);第三阶段为自查自纠、分类处置(2024年4月1日-4月30日);第四阶段为开展专项督查(2024年5月1日-6月15日);第五阶段为总结评估(2024年6月16日-6月30日)。 具体实施步骤就是:1、“三资”核实清查:按照“清查、登记、核实、公示、确认、建立台账、审核备案、汇总上报、纳入平台”等9步操作流程做好农村“三资”清查。 2、分类处置:分别对三资不规范管理、闲置集体资产(资源)盘活、合同清理、村级各类债权债务化解、强化村级项目监管进行分类处置。

 

解读机关:泾县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吴怡

 

联系电话:0563-2384283

 

联系邮箱:jxnwjg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