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场监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23417294863530597/202403-0004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力解读《泾县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13 09:38
【新闻发布会解读】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力解读《泾县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4-03-13 09:38 来源: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泾县2024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单位: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4年3月13日

四、发布会地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五楼会议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泾县2024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力;消保委秘书处副主任董丽丽。

七、参加发布会媒体:泾县新闻网、绿色泾县、泾县融媒体中心、泾县政府网、泾县论坛、百姓论坛、泾县之窗等。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稿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4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谨向全县广大消费者致以崇高的问候,向所有关心消费维权事业的社会各界和新闻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近年来,我局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和消保委公益组织作用,履职尽责,高效维权,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消费活力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我县12315效能评估位居全市第一。今天,我就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安排进行发布。

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激发消费活力”。其内涵是有力有效履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法定职责,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

今年我县“3·15”系列活动主要有:一是召开全县2024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会议。3月7日,召开了全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会议,县消保委成员单位交流2023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职能对《泾县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方案》做充分讨论、部署。二是举行大型广场现场主题活动。通过现场开展消费知识指导和咨询服务、受理消费者投诉、假冒伪劣产品识假辨假、发放消费维权宣传资料等形式,激发消费活力,营造浓厚氛围三是开展1次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行动。会同县公安局、县烟草专卖局、县农业农村局等有关单位,在县垃圾处理站,对2023年查获的假冒伪劣商品及问题食品、过期失效药械、假冒农资产品等进行集中销毁,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形成震慑。四是开展“3·15”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执法大队、各市场监管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市场整治,重点整治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以及日常生活用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五是开展消费教育“五进”活动。开展消费教育进企业、进校园、进景区、进商超、进乡村等活动,积极举办消费教育讲座,并在重要购物场所张贴“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海报,积极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六是开展“3·15”晚会曝光问题专项执法行动。组织集中观看“3·15”晚会,执法人员以案释警,认真分析晚会曝光问题,对辖区可能涉及相关曝光问题的经营主体进行突击检查,第一时间消除违法行为。七是编印并发布“3·15”专刊。在《绿色泾县》等媒体开设“3·15”专刊,宣传“激发消费活力”年主题,介绍消保委及成员单位消费维权工作成果、重要举措和“3·15”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八是发布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聚焦2023年全县消费维权亮点工作,评选出全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联合媒体统一发布。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以满意消费长三角放心消费在泾县”为主题,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提质扩面,以消费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为内容,在行业、乡村、街道、市场主体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培育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示范街区、示范乡村、示范行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十是发布系列消费提示、警示。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的消费方式,及时发布消费提示、警示,帮助消费者准确掌握消费信息,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作出消费选择,切实增强安全意识,提升维权能力。

消费涉及千家万户,事关国计民生、社会稳定、百姓福祉。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打造安全可靠的消费市场,切实提振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为建立我县良好的经济秩序贡献出一份力量!在此,衷心感谢大家参加本次交流,热忱欢迎广大新闻界的朋友一如既往地理解、关心、支持并监督县市场监管局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