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403-0005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政策简明问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卫景涛《泾县校园食品安全“穿透式”监管工作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29 16:29
【政策简明问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卫景涛《泾县校园食品安全“穿透式”监管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4-03-29 16:29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为什么要在校园食品安全环节开展“穿透式”监管?

答:我县共有67家学校食堂,其中承包经营食堂5家,学校食品销售者2家,在校就餐学生1万余人。近年来,我县校园食品安全状况基本稳定,但食品安全隐患依旧存在,其他地方校园食品安全事故或舆情时有发生,如:江西“鼠头鸭脖”事件等。国家、省、市、县对校园食品安全问题高度重视,部署开展为期6个月的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为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隐患,解决校园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借鉴四川省食品安全穿透式监管工作经验,决定在我县实施校园食品安全“穿透式”监管工作。

二、校园食品安全“穿透式”监管主要涉及哪些单位职责?

答:涉及到教体局、公安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校园食品安全“穿透式”监管实施时间?

答:此项工作自文件印发之日起实施,并将长期开展。

四、如何推动实施校园食品安全“穿透式”监管?

答:分为实施阶段和穿透核查阶段。实施阶段主要是运用日常检查、联合检查、抽检、快检等方式,对学校前段的食用农产品种养殖环节、食品原料供货商、学校食堂、学校食品销售者及校园周边等开展检查,并组织食品安全培训等。穿透核查阶段主要是在结合监督检查情况,组织召开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会商会,研究解决校园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分析问题存在原因,明确整改单位、时限和责任人,并及时总结整治成果,建立问题成因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和整治成果清单。

五、校园食品安全“穿透式”监管预期目标?

答:通过校园食品安全穿透式监管工作,对问题食品及其相关产品进行溯源查处,对相关生产经营主体行为开展全面监管,对监管主体行为开展监督指导。压实各方责任,解决校园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学校食品安全相关责任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健全校园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解读机关: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卫景涛(县市场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510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