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泾县 > 历史文化

皖南事变:革命征程上的铁血悲歌

发布时间:2023-07-26 09:04 来源:泾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到了最为危机的关头。中国共产党从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这一最高民族利益出发,同意南方湘赣闽粤浙皖豫鄂八省十四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成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1938年8月2日,新四军军部进驻安徽省泾县云岭镇。革命的火焰燃遍皖南大地。

在位于安徽省泾县的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一堂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正在进行。1937年12月,新四军军部在汉口成立。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参谋长张云逸,政治部主任袁国平。1938年8月2日,军部进驻泾县云岭镇,全军共一万余人。从成立到1940年底,在近三年时间里,根据中央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新四军广泛发动群众、武装民众,加强自身建设,指挥大江南北新四军战斗,给日军沉重打击。从1938年5月至1941年5月的三年间,新四军共与日伪军作战4967次,击毙、击伤日军56453人、伪军67799人,共计124252人,俘虏日军371人、伪军5021人,缴获各种口径火炮60门、轻重机枪1644挺、长短枪48048支。部队也由一万余人发展到十万余人,队伍扩大了十倍,党组织在部队中也迅速壮大。

然而,新四军的壮大却被国民党蒋介石集团视为心腹大患。1940年10月19日,蒋介石指使何应钦、白崇禧以正副参谋长名义发皓电,限令黄河以南的八路军、新四军在一个月内全部开赴黄河以北。为了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大局,11月9日中共中央以朱德、彭德怀、叶挺、项英名义发电,披露国民党蒋介石反共阴谋的同时,表示对江南正规部队遵令北移。12月9日,蒋介石集团秘密下达了“解决江南新四军”的命令。

1940年12月28日,新四军军分会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决定,皖南部队全部以战备姿态绕道茂林,走星潭、三溪、旌德、郎溪,沿天目山前往溧阳,待机北渡。1941年1月4日,新四军军部以及所属皖南部队九千余人编为三个纵队,冒着倾盆大雨踏上了北移艰难历程。5日,部队决定在茂林休整一天。6日拂晓,侦察连在丕岭与国民党40师120团搜索连遭遇,激战两小时,打响了皖南事变的前哨站。 7日三支部队准备合攻星潭冲破国民党重兵包围圈,然而途中,遭受国民党52师、40师阻击。整个战场形势十分严峻。

1941年1月7日,新四军军部在百户坑召开紧急会议,最终决定部队由原路折回,试图突破国民党79师防线。突围部队陷在茂林地区的崇山峻岭中,转辗反复,左冲右突,战斗异常惨烈。在突围中,史红娟等七名新四军女战士为了帮助战友们突围,主动暴露自己引开国民党追兵,最终弹尽粮绝跳崖自尽。为了给战友赢得突围希望主动牺牲自己的,还有新四军政治部主任袁国平。

在皖南新四军北移的过程中,军长叶挺下山交涉时被国民党108师无理扣押,项英、周子昆在泾县蜜蜂洞被叛徒杀害,一批新四军指战员壮烈牺牲。九千余人的新四军部队最终仅有约两千人成功突围。在皖南大地上,一群英雄儿女用自己的生命传承着不朽的军魂,证明着自己对革命的忠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