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党建引领、干群联动 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11-06 17:03 来源:蔡村镇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今年以来,蔡村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统一安排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要求,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为主题,牢牢把握“生态泾县、绿色发展”主基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党建引领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红色堡垒”作用,压实责任、突出实效,以“五清一改”环境整治为主要抓手,以乡风文明建设为内在动力,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促进村容村貌明显改观,群众文明意识显著提高,村民生活幸福指数逐步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责”字立意,先锋引领,挂好整治“作战图”。蔡村镇第一时间成立“先锋作战队”,结合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各村党组织书记带头制定目标、任务、责任三张清单。以各村党小组为单位,以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村为片区,实行分工包片的网格化管理机制,村党组织书记带领镇村干部在包片网格区域内,对照“五清一改”具体工作要求,进行“地毯式”摸排、登记造册。对摸排的14处黑臭水体、6处乱堆放的农业生产废弃物、347处有碍观瞻的建筑、837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葬和38处废旧广告牌进行集中审议,研究确定整治台账,建立对账销号工作机制,挂好整治“作战图”。

  “宽”字布局,干群联动,打好整治“宣传牌”。为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到打响“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中,蔡村镇以村党组织为主导,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以组织党员参与志愿服务为途径,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镇村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发放《蔡村镇“五清一改”行动倡议书》5000余份,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党员志愿宣传队深入田间地头、大街小巷普及环境保护知识,在安徽日报、宣城日报等新闻媒体上发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报道10余篇;镇级官方微信公众号“魅力金蔡村”和先锋网站定期通报“五清一改”工作进度,展示工作成效。通过大范围、重实效的工作宣传,蔡村镇人民群众充分理解配合、动员全家,积极参与到“五清一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为改善蔡村镇的人居环境添砖加瓦。

  “实”字谋篇,重建风尚,耕好整治“责任田”。一方面,蔡村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改变农村不良生活习惯与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健全村规民约,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制度,倡导勤俭节约、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开展蔡村好人、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鼓励村民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积极参与到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和谐的村庄中来。另一方面,完善调度、督查、考核、问责四个机制,坚持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每天一通报、每周一调度、每月一考核”。对每日进度停滞不前或较慢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提醒,对月末督查评比最后一名进行通报批评,推进各村比、学、赶、超。截至目前,围绕“治乱”“治脏”“治差”三重点,共拆除乱搭乱建及有碍观瞻建筑破旧房屋82处4360平方米,共清理乱堆乱放及农业生产废弃物371处521吨、清理黑臭水体7710立方米,新增绿化面积2885平方米,打造景观节点12处。

  党员群众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干事创业,蔡村乡村逐步呈现出绿色发展、生活富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幸福美好景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