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汀溪乡:绿变产业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8-06-19 17:15 来源:《绿色泾县》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近年来,汀溪乡立足旅游、茶叶产业优势,走“茶叶+旅游+扶贫”的发展之路,让绿色变成产业,让“好风景”变成“好钱景”,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该乡党委书记张剑对记者说:“我乡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皖南川藏线’ 精华段‘六道弯’就在汀溪乡桃岭村;水墨汀溪风景区是国家4A级风景区,入选安徽首批森林旅游示范景区、华东人气推荐景区。同时,我乡生态茶园面积大,兰香茶品质好,是享誉大江南北的魅力茶乡。这就给我乡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近年来,我乡在‘绿变产业’和‘产业变绿’上下功夫,打好茶叶和旅游扶贫牌,通过农家乐和茶叶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走进该乡“皖南川藏线”和水墨汀溪风景区,景区内外农家乐随处可见。记者在川藏驿站农家乐餐饮部发现了农特产品销售专柜,里面摆满了当地土特产品。该乡上漕村扶贫专干孙晔告诉记者:“现在‘皖南川藏线’和水墨汀溪‘火’了,双休日、节假日来的游客特别多。乡里就在规模比较大的农家乐统一设置了扶贫专柜,专门销售贫困户自产的蜂蜜、茶叶、干笋、蘑菇、土鸡蛋等农特产品,促进贫困户增收。” 交谈中,孙晔告诉记者,川藏驿站农家乐是上漕村的扶贫项目,今年该驿站要向村里上交6万元,以后按合同逐年递增,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

  在该乡水墨汀溪风景区董事长徐克辉告诉记者:“近年来,水墨汀溪风景区知名度已打开,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景区做好了,我们也会担起社会责任,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做一些实事和好事。”他告诉记者,51岁的盛利是大兰坑村占岭组人,自身残疾,孩子在读高中,妻子陪读,家庭比较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景区就近安排他在占岭售票口卖票,每月工资1500元。张家组的张来富年龄偏大,也只能做点劳动强度不大的事情,景区就安排他做环卫工作,每月有1200元的收入。

  记者和大兰坑村扶贫专干宋伟一起走访了村边的农家乐,了解了农家乐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有关情况。宋伟说:“管太平是智力残疾,张德和与王三保因哑致贫,一般的事都不能做,只能烧烧水、劈劈柴,做些简单的事情。因为沾亲带故、左邻右舍的缘故,汀溪农家乐负责人沈继中、张金根,冷水坑客栈负责人王有保主动与3位贫困户对接,不仅让他们衣食无忧,而且承担了赡养任务,从根本上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张晓明、朱亚男、汪应发、汪秋根4个贫困人口也都在当地农家乐里做点事,生活有了保障。”

  在旅游带动扶贫的同时,该乡也在茶产业发展上做文章,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

  记者走进安徽兰香茶叶有限公司,与该公司负责人张祥云交谈起来。谈起茶产业扶贫,张祥云告诉记者: “公司与上漕村对接,免费赠送10000棵优质茶苗给张晓明、朱亚男、汪应发、汪秋根等贫困户,并指导他们整地、栽培,帮助他们销售茶叶,增强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从根本上解决了脱贫问题;在高山村建起500亩茶叶基地,安排吴明富、赵祖国等贫困户管理,每人承包一块,签订合同,每年可为贫困户增收9000至1200元;流转红星村高坦组200亩土地,其中贫困户童腊宝以4.5亩土地入股,一年收入6000元;把高山组、场厅组、前东组、横路组的荒山流转下来,整理出来,提供茶苗,指导栽培,连成一片,让‘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汀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飞告诉记者,翰林茶业有限公司也安排了丁卫根、刘少春等贫困户在公司打零工,每年务工收入均可达6000元;大南坑兰香茶叶专业合作社不仅流转了红星村的何来狗户3人田地,还常年安排他在茶叶基地做工,每年增收10000多元……乡里还在水墨汀溪风景区设立了10个土特产品销售摊位,便于该乡贫困户销售产品。

  此外,该乡还采取“合作经营+劳务”模式、“资产租赁+劳务”模式、订单农业模式、托管代养模式等,通过小额信贷和企业带动,让贫困户受益。其中,大兰坑村32户贫困户,将160万元小额信贷资金投入到水墨汀溪风景区、大兰坑茶叶有限公司、翰林茶叶有限公司,每年每户增收2500元。

  汀溪乡打出的生态牌,让绿变成了旅游产业和茶叶产业,同时又让旅游、茶叶产业成为富民产业,带动了村民致富和贫困户脱贫,取得了很好的 “成绩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