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昌桥乡:脱贫攻坚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1-29 17:06 来源:昌桥乡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清新的空气,干净的道路,洁净的农家小院,夕阳余晖照在老人热情洋溢的笑脸上,走进昌桥乡的美好乡村,一幅幅如画美景浮现在眼前。近年来,随着美好乡村的施工建设,历经改革开放的春风,享受党和政府乡村振兴的政策,昌桥乡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已经逐步升级为宜居宜业的美好乡村。

省级美好乡村田坊村3

  经过不懈努力,该乡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新成果,人居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在昌桥乡汪店村,农村“三大工程”等一系列脱贫攻坚政策落地实施,使得农村生活面貌大变样。村民家中的旱厕已经变成了干净卫生的冲水式马桶,告别了夏天臭、冬天冷的尴尬。家家户户的院墙修葺得美观和谐,没有修建院墙的人家根据当地特色利用竹条制作了竹篱笆,不仅漂亮而且实用,成为村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道路硬化工程给村里带来了平整结实的水泥路,不管是下雪下雨,还是秋冬春夏,不管是三轮车还是小汽车,都畅通无阻。农村生活垃圾清洁工程的实施,更为大家提供了更干净的农村居住环境,垃圾分类投放,集中处置,清除了农村的陈年垃圾和零星散落垃圾。干净卫生的自来水通了,网络连上了,路灯亮了,马路干净了,村民们彻底告别了“脏乱差”,迎来了“静净美”。

文化扶贫

  精准扶贫离不开文化助力,美好乡村脱不了精神食粮。乡村振兴的路上,不仅要让广大农民吃的饱、穿的暖,更要满足大家的美好生活需求。在昌桥乡童疃村,该村为民服务中心里建造了农家书屋,摆放一些基本的图书杂志,以及为村民们量身定制的种植养殖业相关技能知识,可谓是农业知识的“加油站”。同时,该村还邀请一些农技专家来为大家讲解知识,答疑解惑,秋季双抢的时候,村“两委”主动联系收割机,帮助农户收割稻子,大大减少了农户的工作量,得到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在推选好人和新乡贤时,昌桥乡发扬好人精神,树立模范典型,营造人人争当好人的氛围,推进共治共享。在童疃村,送文化下乡的文艺表演在村部广场开展,在田坊村,寻找红色记忆、践行铁军精神的讲座在村道德讲堂进行……昌桥乡通过美好乡村建设助推文化扶贫,不断激发农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让新时代的美好乡村不仅容貌美,更要文化美。

产业扶贫

  随着“两不愁三保障”、“180”、“351”、“养老医疗兜底”等政策的落实,农民的基本生活条件得到了提高,但要使传统的农业大乡——昌桥乡脱贫出来,还需要让大家的“钱袋子”鼓起来。“往年这时候我们都在挤火车,等着回家,今年不一样,在家坐着收钱过年啦!”汪店村的谢师傅说道。据余师傅介绍到,以往村里很多劳力都是在外务工,一年回不了家几次,特别是春运回家买车票坐火车费时费力,遇到特殊情况还不能按时回家。如今,按照党和政府出台的政策,昌桥乡给村里引进了新项目——茭白龙虾的混合种养殖技术,茭白田里养龙虾,不仅是双份收益,而且每年能收好几季,风险系数小,回报率高,每年仅这项产业就能给每家带来三万元以上的收入,许多农民家里也开上了小汽车,住上了小洋楼。龙桥村西山村民组发挥地区优势,把握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竹木加工业,收益也相当可观;当地的柴火锅巴企业更是吸纳了许多当地村民,在柴火锅巴企业上班的李阿姨说:“以前总以为咱们村里人只能‘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干农活,现在我们也能在企业里面上班领工资啦!”孤峰村的油纸伞是全县十大摄影点之一,也是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常有外地摄影爱好者前来采访与拍摄。下一步,昌桥乡继续优化旅游产业,挖掘本地景点,吸引各类人才返乡扎根,投身到大美昌桥的建设中来,打造宜居宜游的美好乡村。

  作为一个农业大镇,昌桥乡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引领下,实施精准扶贫、美好乡村建设多措并举,在乡村振兴的蓝图上百花齐放。如今的昌桥乡,人民安居乐业,环境优美宜居,产业发达兴旺,站在新时代的风口浪尖,将继续以人民的满意为目标,结合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国家政策,激发内生动力,发挥当地特色,创新发展机制,打造新时代的美好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