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蔡村镇打通“肠梗阻” 百姓生活“强富美”

发布时间:2019-03-04 17:21 来源:蔡村镇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春节过后,我驱车前往蔡村镇爱民村,只见窗外山峰郁郁葱葱,茶园青翠欲滴......电瓶车、三轮车和小汽车在水泥路上往来穿梭,一家一户的院墙修葺得美观大方,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村里能有今天的模样,离不开交通条件的改善。”听明来意后,正在自发清扫路面的爱民村阳尖片村民张良锴围了上来,他告诉我,自从村里的陈西路和朱爱路建设通达后,不仅方便了村民们出行,还解决了他们销售茶叶的交通不便之忧。

  爱民阳尖片生态环境十分优越,境内近千亩山坡丛林里,生长着很多野生茶树,当地茶农利用优越的环境优势将离家较近的山林开垦改造成为生产茶园。每年四、五月新茶上市后,茶农要徒步走近3公里到爱民街道卖茶。然而,由于阳尖片朱坑组和西坑组地处深山,交通不变,尤其是下雨过后,道路泥泞不堪,茶农出不去、客户进不来,导致茶叶滞销,最终低价出售,一斤茶叶只能卖80元左右。

  找出了病源 ,就得对症下药。2017年,在蔡村镇党委、政府和交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爱民村积极争取到民生工程“村村通”道路硬化项目,打通了爱民街道到朱坑、西坑的“肠梗阻”。平整结实的水泥路畅通无阻,不仅方便了村民们出行,也便于外地客商到农户家选茶购茶,扩大了茶叶的销售渠道。2018年,爱民村阳尖片茶叶产值近800万元,贫困户郭大强和张良锴分别销售了1.5万元和1万元,张良锴说:“我家的茶叶卖得更好了,多亏了这条路。”

  据了解,自从“村村通”工程完工后,镇村干部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发展茶叶产业,成立茶叶合作社,注册了“爱民翠尖”“九姑潭兰香”等茶叶品牌,既解决了当地一些行动不便的茶农茶叶制作、销售难题,也扩充了销售渠道,部分产品还打入了北京、上海等茶叶市场,提升了爱民阳尖茶在外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带动了爱民茶产业从零散销售到品牌引领的产业转型。

  见证村组道路的变迁,九姑潭茶叶种植家庭农场主郭四强感慨道:“正是我们村里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才能把客户和销售消息带进来,让我们的茶叶知名度打出去。”

  “村组路畅通了,茶叶种起来了,就要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让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爱民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现如今村里交通便利了,基础设施改善了,今年我们村将依托爱民翠尖有限公司实现‘公司+基地+ 农户 ’的订单农业经营方式,逐步形成种茶、采茶、制茶、包装、拣梗、销售一条龙产业链,彻底解决茶叶种植户单打独斗、无销售渠道的难题,消除当地村民和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