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泾县要闻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6 17:38 来源:泾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施怀中在县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学好用活“千万工程”经验

奋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前作示范

  3月26日上午,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分析当前“三农”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今年“三农”重点工作任务。县委书记施怀中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许立勋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詹善清、县政协主席涂顺、县委副书记杨培靖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施怀中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11442”行动计划,全力夯基础、补短板、抓特色、促振兴,全县“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县农业农村发展还面临诸多困难,要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起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以“千万工程”为引领,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11442”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全县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施怀中强调,要学好用活“千万工程”经验,系统推进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一要坚持大抓基层,以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着力提升乡村干部能力素质,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全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更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公信力。二要坚持“两个确保”,牢牢守住农业农村基本盘。要严守粮食安全底线,坚持保数量、提质量,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三要坚持敢闯敢试,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结合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突出抓好对上改革试点争取、现有改革成果巩固提升工作,努力解决“地”“人”“钱”的问题,持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能。四要坚持示范引领,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一方面要对照上级要求,统筹推进村庄“多规合一”实用性规划;另一方面要突出示范引领,努力打造具有泾县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区、样板点。五要坚持链式发展,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抓农业,依托泾县独特的乡土资源,做长链条、做大优势、做强品牌,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做好农业产业现代化这篇文章。

  施怀中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广泛凝聚抓好农业农村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强化责任落实,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着力构建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合力推进的责任体系。要强化工作统筹,充分发挥“条条”的职能作用,更好强化“块块”的统筹功能,认真梳理研究中央和省市出台的政策,不断完善我县“三农”工作政策体系。要练就过硬本领,对标先进地区,主动学思路、学方法、学路径,在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定好任务目标,干出业绩。要强化作风建设,切实增强“三农”情怀,讲担当、重实干,敢抓敢管、敢作敢为,切实为农村基层减负增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许立勋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上来,锚定建设高质高效农业强县目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循序渐进、久久为功,进一步细化任务、强化举措,凝聚各方力量加快建设彰显山水徽韵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我县“三农”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县委副书记杨培靖宣读了《中共泾县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表扬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人居环境整治、农业产业化发展先进单位的通报》,县领导向受到通报表扬的单位颁发奖牌;副县长束剑就《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作政策解读,并部署2024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有关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部分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主要负责人,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