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泾县要闻

泾川大讲坛第二十二讲开讲

发布时间:2016-08-23 11:46 来源:泾县新闻网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8月22日,泾川大讲坛第二十二讲在县行政中心第一会议室开讲。郭金友、孙广东、郑光明等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大讲坛。本次大讲坛邀请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就《论中国传统文化》进行讲座。

楼宇烈,1955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后,开始系统学习、研究中国传统文化,迄今已有60多年。楼宇烈教授不仅是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还是北京大学哲学系东方哲学教研室主任,北京大学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他的代表著作《国学精神--中国的品格》影响深远。

楼宇烈教授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的社会变革开始讲起,反思了在西方文化的冲击和渗透下中国文化意识失落的源起,阐明了中西文化间的差异,指出:中国文化最根本的精神是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人本主义并非从西方传来,恰恰是中国文化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对人类的一项重要贡献;文化应该保持多元化,要加强交流,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吸收;不同传统、不同文化要保持特色,要有主体意识。楼宇烈教授警示我们,要坚持中国传统文化最根本的理念、价值观和思维方式,警惕中国传统文化的丢失。楼宇烈教授最后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强调人的主体性、独立性、能动性,既不做神的奴隶,也不做物的奴隶,我们如果能坚持人文文化,并用人文文化来弥补科技文化的缺失,这对整个人类来讲,都是重大的文化贡献。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也是多元包容的文化,56个民族文化和谐发展,必将推动中国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听取讲座的同志感到获益匪浅。大家认为,文化起着影响经济发展方向和特色的作用。在工作中,要坚持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念、思想方式、生活样式,为泾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