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泾县审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7 00:00 来源:泾县审计局 字体:[ ]

县政务公开办:

根据《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泾政办秘〔2017〕217号)要求,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2017年,在县政务公开办及上级审计机关指导下,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建设,突出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确保了审计工作信息及时公开。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

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具体承办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处理日常事务。领导小组每年定期与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制订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部署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根据县政务公开办及上级审计机关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分解任务,细化工作职责,将此项分配至各股室和个人。

二、深化制度,夯实公开基础

一是落实办文公开属性制度。按照“谁起草、谁负责,谁审签、谁负责”要求,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对拟不公开的属政策性文件,报批前应先送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审查。自2017年6月份起,正式印发的文件,要在文件末页标注公开属性字样,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都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及时予以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开;二是健全网站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对我局网站信息公开实行部门采编、归口管理、分级审核、统一发布,并明确了审核的内容与责任、发布的流程与时限、资料的保存与管理以及保密方面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了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健全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制度,明确了具体投诉请求、法定途径和主要政策法规依据,促进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审计水平;三是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制度、限时办结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三、拓宽渠道,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围绕“五公开”要求,建立健全审计结果公告、政务公开考核、政策解读、舆情反馈等制度,进一步优化政务信息报送、审核、发布、管理等流程,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一是进一步规范权责清单、主动接受公众监督。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对行政职权进行了全面梳理,完善了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了对拒绝阻碍检查要求报送资料、违反国家规定财政财务收支行为等2项行政处罚权,制止封存、暂停拨付与使用等1项行政强制权,审计监督、指导和监督内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审计报告、审计处理等2项其他行政权力的法律依据、责任事项、追责情形、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以及廉政风险点、表现形式、风险等级、防控措施、责任人,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全部公开,增加了审计权力运行透明度。

二是深化平台建设,规范发布信息。严守保密纪律,按照政务公开的要素全面、规范地发布信息,并及时更新。按照市局“审计技术创新年”工作和县政府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加快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积极利用和搭建政务公开及信息宣传网络平台,着力打造为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利用网络平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2017年,在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的223条信息,其中:机构领导类6条,机构设置类9条,人事类10条,政策法规类70条,决策公开类7条,规划计划类4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21条,行政权力运行类19条,部门预决算类6条,招标采购类1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1条,新闻发布会3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类2条,应急管理类信息3条,其他35条,回应关切6条。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立足审计职能,突出公开重点

持续探索提高审计结果公告和解读的层次、水平,提升审计领域透明度,在及时公开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基础上,突出重点,按季度发布政策跟踪审计结果公告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并开展解读引导,请被审计单位第一时间发布整改情况等,在泾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审计公开”专栏公开审计报告、整改报告等信息96篇。

四、加强学习培训,强化考核责任体系

2017年,县审计局先后多次参加县政务公开办及省审计厅组织的全省审计信息宣传暨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并邀请省审计厅的领导和专家,就网站宣传管理和政务公开工作,作专题辅导,为全县审计系统业务骨干授课,就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保障等方面内容,逐条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措施着力提升业务水平。

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监督考核机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强化政务公开落实,由一名班子成员分管,办公室负责具体抓落实,明确政务公开责任。建立监督考评制度,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之中,以严格监督考核保障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五、落实问题整改

依据2017年第一、二、三季度测评以及第三方评估机构专项测评,指出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局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要求迅速整改落实。局办公室组织专门力量进行全面梳理,提出详细整改措施,现已基本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