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泾县:“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10-15 08:25 来源:泾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今年以来,为响应国家关于“六稳”的号召,泾县做深做透消费扶贫大“文章”,扎实开展“消费扶贫”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泾县在落实扶贫政策,搞好产业扶贫的同时不断创新消费扶贫方式,为贫困群众的农产品“卖难”问题注入新动能。泾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泾县推进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及《泾县“消费扶贫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提出,积极实施“五销”行动,进一步拓宽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解决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卖难”问题,提升农村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1月至9月,泾县全县采购扶贫产品10100万元。

  近年来,泾县以农产品企业合作为切入点,积极鼓励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到对口帮扶地区投资发展,鼓励在对口帮扶地区建设泾县农产品生产基地,并给予相应补贴支持。据泾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人王笑明介绍:“泾县通过对接引导龙头企业,帮助争创扶贫产品品牌,申请扶贫龙头企业……一套连环招下来,企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激发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也随之拓宽。目前,泾县经国务院扶贫办认定发布的有43家供应商79类扶贫产品,其中遴选了9家优质企业31种扶贫产品并代表全县参加了9月28至30月在安徽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安徽省直单位定点帮扶成果展暨全省优质特色扶贫产品展示展销会。在展销会上,很多客户都对泾县一系列的扶贫农产品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和意向”。泾县海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佘王剑很是开心,收获特别大。他表示:“企业将坚持问题导向,以产量稳定、质量稳定、价格稳定‘三个稳定’为主攻方向,为脱贫攻坚贡献更大的力量。”

  在产量稳定方面,泾县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导农业龙头和重点企业到贫困村、贫困户进行对口帮扶投资,以规模化保证扶贫农产品的稳定供应。今年以来,泾县有43家企业帮扶贫困、贫困群众解决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问题,发展生产增收脱贫,助力产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消费市场。

  在品质提升方面,泾县大力实施科技支农行动,提高供应品质。指导贫困户加大农副产品生产、分拣和质量标准,从产品分级提高产品品质;加大生产发展转型,激发产业内生动力;培育农产品供应链龙头企业,帮助企业线下线上对接市场终端并建立大数据消费扶贫模式,同时加强农产品经纪人等各类人才培养。

  在品牌强化方面,泾县“一村一品”等土特产品通过消费扶贫方式,打开了销售渠道,让各种土货山货日渐成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提升扶贫产品影响力。2019年以来,经县组织由贫困村申报,乡镇推荐,经县农业产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现场复核,并提请县农业产业化工作指导委员会会议研究,34个村被认定为县级“一村一品”专业村。

  针对扶贫产品卖难问题,泾县逐村逐户逐项摸排贫困户和边缘户特别是受灾贫困户和边缘户家庭的种植、养殖、加工等,可销售农副产品。通过开展帮扶干部助销、龙头企业订销、电子商务营销、社会力量带销、政策鼓励自销等“五销”行动,帮助受灾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拓展销售渠道;通过“帮扶主体助销、龙头企业订销、电子商务营销、社会力量带销、政策鼓励自销”等“五销”行动积极帮助解决贫困群众农副产品“卖难”问题。扎实开展“三送一收”“我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同心战疫、爱心助农”等主题活动。通过泾县论坛、泾县之窗等县内各大微信新媒体平台发布滞销农产品信息,动员社会力量爱心采购,全方位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农副产品。累计帮助贫困村、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130余吨、价值380余万元,破除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后顾之忧。

  在线上和线下协同方面,泾县紧紧围绕解决消费扶贫产供销问题,在“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上持续发力,解决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卖难”问题,重点推进“三专一平台”载体建设,即建设专柜、专馆、专区和线上运营平台。三专,是指专柜、专馆和专区。计划摸排的190台消费扶贫专柜铺设点位泾县超额完成了206台铺设点位,目前以运营一批,12月底前全面布放完成。同时结合县供销社运营的“消费扶贫产销对接中心”推进线下消费扶贫地方馆建设,占地90平方米,内设有消费扶贫专柜,琳琅满目的绿色、环保、优质扶贫农副产品已有序上架,方便市民随时购买。截至目前,泾县消费扶贫专馆共销售扶贫产品累计金额30多万元。建设企业馆23个,为扶贫产品和消费市场之间架起了爱心桥梁。

  线上方面,泾县发动帮扶企业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先后组织中国宣纸集团公司的宣纸、安徽云岭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锅巴、泾县泾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特色糕点、安徽省泾县润发梳业有限公司的木梳、泾县汀溪兰香茶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茶叶等参加“皖美好物云端购”—惠聚安徽·暖心电商消费节活动,馋嘴屋king哥直播、“诗酒宛陵·惠聚宣城” 市长带货直播,成功举办了“泾美优品、直播助农”泾县首届电商直播大赛。

  通过直播带货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提升了泾县电商扶贫企业网货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展了产品销售渠道,取得了较好效果。1—9月,通过网点助销泾县136个电商服务网点共帮助销售本县农村产品900万元,其中贫困户产品110万元。5月份,由泾县电商公服中心开发微信小程序商城(泾川三百礼),通过平台拓销农产品销售渠道。截至目前已上架茶叶、笋干、土鸡蛋、葛根粉、蜂蜜等169款扶贫产品,上线以来累计销售农产品65500余元,其中销售贫困户产品24800余元,贫困村产品41000余元。带动贫困户人数65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