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桃花潭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桃花潭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桃花潭镇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5 00:00 来源:泾县桃花潭镇 字体:[ ]

桃花潭镇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泾县桃花潭镇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泾县桃花潭镇桃花潭路5号,电话:0563-5870202,邮编:2425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桃花潭镇党委、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桃花潭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以透明、公开、公正、便民为工作理念,以提高公民参政议政的民主政治法治素养为目标,不断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竭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我镇配备1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利用“泾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网站、“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政务新媒体等公开渠道及镇政府微信公众号,发布与镇发展相关政策性文件及重要政策解读、监督保障以及各项经济与发展统计信息等各类政务公开信息。


(一)主动公开。我镇以政府信息公开网为主要窗口,主动公开我镇政府信息,为群众答疑解惑,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25条,主要公开群众的民生问题,如教育、就业、疫情防控、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情况。并采用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

(二)依申请公开。我镇2021年暂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及相关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健全信息管理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动态调整机制,结合工作重点,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并根据各部门职责变化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进线下政务公开专区、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积极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确保公开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同时,针对平台建设和发布的信息进行审查和监督,确保公开信息的安全性。对上网信息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上网信息的安全性、真实性、准确性,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五)监督保障。加强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2021年我镇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2021年,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结果情况。2021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较好。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21年,我镇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625 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1-12月份,我镇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强化责任意识,及时有效整改

针对2021年度县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中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找短板,抓弱项。一是按照县政务中心指示指导,及时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因人事变动,及时上报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成员名单,责任落实到人。二是常态化对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自查自纠,完善梳理问题。上级部门多次组织开展了全县政务公开互查工作,桃花潭镇针对查出来的问题一一整改落实到位,提高信息发布规范性。我镇今年多次组织了自查,及时整改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明确整改时限,敦促问题整改,加大常态化推进力度。

二、丰富公开形式,强化政策解读

一是丰富解读形式,规范解读内容。主动向社会公开财政部门有关政策文件,并对其内容进行详细、规范解读,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广泛利用领导解读、专家解读、媒体解读、政策图解等多种形式进行解读,确保人民群众了解和掌握相关政策。二是认真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与办理工作信息公开。镇领导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推进依法理财和财政信息公开的有利契机,扎实做好建议、提案答复与办理工作,确保建议提案件件有着落。

三、强化培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2021年10月19日,县政务公开办组织召开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邀请了县政务公开办主任和第三方机构测评人员对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培训,培训会上不仅对政府公开要素、范围进行了讲解,对公开工作中普遍存在问题进行了指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完善提供了有利保障。借助全县召开政务公开培训会契机,学习先进县市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提高全具政务信息公开水平。通过半年来的大力推进,我镇信息公开整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公开信息的质量也取得了质的飞跃。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公开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部分栏目信息公开机制缺乏,信息有时存在滞后发布现象,未按照“随生成随公开”原则进行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不够规范,特别是主动公开缺少保密审查环节,存在信息目录分类杂乱,信息格式不规范等问题。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部分栏目公开的信息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明显不足,公开内容单一化、表面化。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经济社会的不断飞跃,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对政府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工作力度,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面提高本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分管领导亲自抓、专门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模式,确保工作有效进行。确保抓好主动公开和基层“两化”栏目公开工作。根据省市县相关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领域信息公开。特别是进一步规范征地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机制,规范运行。实行常态化工作机制。按照政务公开制度要求,按时按质按量的更新公开信息,做到发现及时,整改及时,公开及时。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收集,发布和整改。

(三)强化意识,提升水平。一是强化考核。根据上级考核要求,修改完善我镇“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将考核重点转向了重点领域及发布信息的质量上,以考核促工作落实,形成了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二是加强指导。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工作指导,推进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四)及时规范办理各类热线留言问题

明确专人负责12345热线办理平台,严格按照接收、登记、呈批、办理、回复等热线办理工作流程,及时规范办理各类热线留言问题。

下一步,我镇将不断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更新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建设,为政务公开创造良好的“硬环境”,切实增强我镇网站安全防御和服务群众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镇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2022年1月24日